乌鲁木齐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乌鲁木齐 » 会展资讯 » 正文

打造“中亚会展之都” 乌鲁木齐正当时

发布日期:2017-08-08 12:0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疆网讯(记者郭玲报道)乌鲁木齐正在打造“中亚会展之都”,到2020年,将举办各类展会及其相关活动600项以上,展览总面积超过550万平方米,带动相关产业收入近200亿元……7日,“中亚会展之都”发展论坛在乌鲁木齐举办,来自全国50余家场馆、会展办、协会、主办机构以及会展业的嘉宾参加,为乌鲁木齐会展业发展献策献计。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展会数量每年以18%-20%的增速增长。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乌鲁木齐今年已经举办大小展会96场,平均每2.2天举办一场展会。

目前,乌鲁木齐已成功打造中国-亚欧博览会、商博会、食博会、安防博览会、农博会等盛会,为建设“中亚会展之都”打下基础。

市商务局(粮食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张骏介绍,去年乌鲁木齐市举办的展会数量达到132个,展览面积为110万平方米,会展体量已占据新疆会展市场份额的91%以上。其中,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作为首府最大的国际性综合展馆,承接中国-亚欧博览会在内的各类展览52场,展览面积总量达96万平方米,占全市会展体量的87%,占全疆的79%。

至今,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各类展会接待人数已突破430万人次,来自内地的展商与观众约71万人,来自国际的展商及观众约5.9万人。

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会长陈先进认为,乌鲁木齐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打造“中亚会展之都”符合时代需求,应该发挥其连接中外的枢纽作用,吸引国内资源辐射中亚国家。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储祥银表示,乌鲁木齐会展业发展迅速,全国排名超过沈阳、武汉等城市。去年乌鲁木齐的展览面积增长31%以上,既拥有打造会展品牌的产业基础,又拥有一系列有利政策,可以为新疆企业走向中亚提供平台,还能带动国内企业走向中亚。

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乌鲁木齐每年设立不低于1000万元的会展业发展扶持资金,发挥政府资金对会展业的引导和扶持作用,推进会展要素与关联产业的深度融合。

乌鲁木齐举办的那些“重量级”展会

1.金融业:中国—亚欧博览会丝绸之路金融论坛

2.先进装备制造业:新疆国际农业机械博览会

3.智慧安防产业:中国—亚欧安防博览会

4.文化旅游产业: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文化旅游博览会、新疆丝绸之路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中国西部冰雪旅游风情节、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

5.特色餐饮产业:乌鲁木齐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

6.新能源产业:亚欧新能源光电博览会、“一带一路”新疆暖通展览会

7.健康产业:2017 丝绸之路健康论坛暨国际健康博览会

重点产业“走出去”:格鲁吉亚新疆商品博览会、哈萨克斯坦国际农业博览会等

▼解析

1 为什么大型展会垂青乌鲁木齐?

专业人士表示,独特的资源环境;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优势产业、市场

条件好、开放度高;完备的展馆和配套设施,乌鲁木齐无疑都具备以上这些条件。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乌鲁木齐不断为大型展会创造条件,有力刺激了会展经济发展,显示出其在亚欧大陆的强大吸引力。

乌鲁木齐提出打造“中亚会展之都”,已经具备扎实的基础,未来将紧紧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力,打造专业性品牌展会。

2 办一次展会需要准备什么?

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会长陈先进说,需要策划、设计、物流、租赁、餐饮、现场服务等配套服务,还需要交通、通信、金融、旅游、广告印刷、住宿等相关服务。

自2011 年至今,乌鲁木齐举办的各类展览活动,对交通、运输物流、酒店餐饮、广告印刷、通讯、零售、旅游等相关产业经济拉动累计约120亿元人民币。

到2020年,乌鲁木齐会展发展的目标是,带动相关产业收入近200亿元。

在打造“中亚会展之都”的过程中,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储祥银认为,乌鲁木齐已经拥有农业、能源、纺织服装等产业基础,并打造了一批传统产业品牌展会,未来会展发展最大的制约因素可能是人才和管理理念。

储祥银说,除了办一些新兴产业的专业性展会外,还要办一些契合内地市场的展览活动,打造宣传展示的平台、进出口贸易的平台、拉动产业升级的平台。

3 未来将打造哪些品牌展会?

在乌鲁木齐会展业发展的计划中,未来专业性品牌展会将达到25个。

近日,乌鲁木齐市出台《关于加快乌鲁木齐市会展业发展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的意见》,旨在加快会展业发展,发挥其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中的积极作用。目前,乌鲁木齐已经在金融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智慧安防产业、特色餐饮业、新能源产业、健康产业等领域打造了国际知名的展会和论坛,也引导重点产业“走出去”,参加国际展会。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党总支书记、副主任闫峻介绍,未来计划打造品牌展会25 个。比如,乌鲁木齐将举办“中国(秋季)糖酒交易会”、“新疆国际物流博览会”、“新疆国际石油、化工博览会”、“新疆国际消费电子与信息技术博览会”、“丝绸之路国际纺织产业博览会”等。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