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乌鲁木齐 » 会展资讯 » 正文

新疆会展经济未来怎么走

发布日期:2015-05-11 16:1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物档案
  刘传武:1969年生,湖北当阳人。曾任职于国家商务部欧洲司近20年,曾派驻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使(领)馆经商处(室)工作10年。2004年至2010年任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商务参赞。2010年创立华和国际,致力于建立“走出去”、“引进来”的专业国际商务咨询平台。现担任华和国际商务咨询机构董事长。
 
  □新疆都市报记者 姚远
 
  每一年中,无数场的展会把百姓的生活“打扮”得多姿多彩。但每年,总有让人叫好的,也总有人说不好,展会就在这好与不好中一如既往地继续着。其实,展会在人类生活中从古至今都担当着一个重要的角色,其本质与乡镇沿袭千年的“圩日”一样,都是商品集中交换市场。每到一个固定的时间,来自全国各地以及疆内企业的展商们便从四面八方聚集到一起,纷纷借助展会“搭台唱戏”。而在华和国际商务咨询机构董事长刘传武看来:“展会虽多,却未必能形成经济效应,就新疆的展会来说,如何办出具有影响力的展会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有影响的会展才有强大吸金力
 
  会展经济,指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会议和展览、展销,带来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一种经济现象和经济行为。高端会议能起到造势、宣传的作用,展览、洽谈等有利用促进务实合作。近年来,中国以其“第一世界工厂”和第二大世界经济体成为国际会展业的新宠,欧美的会展业大佬也纷纷向中国市场转移说明了这一点。
 
  “这几年,通过与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国西部博览会的合作,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大型展会对地区、城市经济发展和国内国际影响力的拉动作用。很多人去过南宁,会惊叹这个城市的面貌,中国—东盟博览会功不可没。”有着多年办展经验的刘传武告诉记者。
 
  2011年,乌鲁木齐国际贸易洽谈会升格为中国—亚欧博览会后,乌鲁木齐市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乌市作为地区贸易、投资、物流、金融等方面的中心地位正逐步形成。
 
  “以往参展对企业最大的吸引力在于收获新的订单,但现在通过参展获得订单的几率已经不再是企业衡量参展与否的重要标准了。”一家常年在疆参展的企业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企业参展主要是为了了解市场、发布新产品以及与老客户进一步沟通。
 
  “近期去参加陕西杨凌的农高会,让我大吃一惊,一个地级的现代农业示范区,五天150万人参与,中亚、俄罗斯等以及来自欧洲、美洲、非洲和亚洲其他国家农业领域的嘉宾和企业与会,简单地讲,杨凌农高会已成为一个品牌。我想这样极具响的里的展才有强大吸的金力。”刘传武说。
 
  推动会展经济 政府帮扶是关键
 
  会展经济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只有坚持市场经济,正确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更加尊重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这一市场经济规律,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力,才能推动会展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但从市场发育程度和政府职能作用发挥等方面看,还存在许多不足。归根到底,是政府职能有时越位、缺位和错位的直接结果。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会展经济的发展。
 
  刘传武认为,一是有些地方政府不太重视会展业所起的作用,尤其认为论坛、研讨活动比较虚;二是一些企业打造的大型商贸综合体难以保持持久的热度,由盛及衰,由热变冷,也就是大家常说的“鬼城”。论坛、研讨活动完全可以办得很实,一个地方可以结合自己的特色、优势和主要发展方向打造国内或国际性论坛(研讨),通过高层、专业、商界人士的参与,既起到了扩大本地区影响和宣传的作用,也可配合新规划新举措(如建立特殊经济区、打造什么中心地位等)造势。
 
  “不少大型商贸城取势(政策导向、地理位置)都很好,但办论坛也好,办展会也好缺乏系统的规划,东抓一下西抓一下,今天搞个活动,明天搞个活动,靠的是自己零零星星的活动和当地政府的一些外部资源,自己没有固定的目标群体,没有稳定的招商渠道。‘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是大家都在讲的一句话,但政府还愿意亲自办会,企业还是什么都自己干,是很多地方还存在的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也是很多展会活动达不到高度和影响力。” 刘传武说。
 
  面对各种大大小小的展会,刘传武认为,推动会展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正确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既要依靠政府的支持和帮扶,也要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力。
 
  做强会展经济应加快市场化步伐
 
  展会经济目前已成为近年来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将展会做大做强是每一个主办方的愿望,但如何使展会做大做强,并保证主办方与参展方双方的利益应是主办方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刘传武认为,主办方应从参展商的角度考虑各取所需,以保护和培育有限的市场资源;同时继续坚持“产业+市场”的原则,利用展览会举办地的产业优势,不断地吸引国内专业买家和跨国公司的参与,举办“有根”的展览会,从而做到主办者与参展商利益上的“双赢”。
 
  今年3月,第二届亚欧国际农业技术、装备洽谈会暨首届农副产品跨国采购大会(简称“农洽会”)取得骄人硕果。据统计,此次农洽会共签订贸易和投资合作协议,合作项目总额共计2亿美元。同时,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的专场推介会上。招商金额达60多亿元人民币。
 
  刘传武说,“其实农洽会就充分体现了市场化的特点,即由企业策划、运作、举办,政府视情给予前期支持和培育,逐步达到完全市场化,政府仅挂主办或支持名,可谓各得其所,应该是未来的大趋势。包括政府正在主办的大型展会,也宜加快走市场化的路,逐步交由专业平台运作。只有这样,才能使展会形成良性循环,具备持久的生命力。”
 
  最后,刘传武指出,很长时间以来,人们都没有去认识到展会的力量,仅仅是被动地在展会上展示产品,守株待兔。这样无疑是将展会的作用僵化了,限定死了。这样的展会怎么可能会有生命力,而企业又怎么可能通过展会得到商机。
    来源:新疆都市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