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乌鲁木齐 » 会展资讯 » 正文

新疆最缺会展策划人才 会展毕业生供不应求

发布日期:2013-07-23 10:2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亚心网讯 (记者 李鹏)会展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会展企业为了招人甚至要到内地想办法。面对新疆快速发展的会展经济,人才缺口成为这个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今年我们会展策划与管理的毕业生有17名,绝大多数都被乌鲁木齐本地的会展公司抢走了。”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木那吉丁·木努尔告诉记者,该校早在2007就就开设了会展专科专业,2008年开始面向社会招生,从2010年第一批学生毕业以来,“我们的学生常常被好几家公司抢着要。”
 
  木那吉丁·木努尔告诉记者,目前该校会展专业的招生数量这两年也在随着需求逐渐扩大,最开始甚至招不满20人,如今每年可招收到50名左右的学生。
 
  不过,目前本地培养的会展人才完全解决不了乌鲁木齐会展人才短缺的情况,很多会展公司都在为招人发愁。
 
  新疆雅式展览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蒋力告诉记者,为了招人,公司去年在人才市场办了一张卡,可以参加全年的任何一场招聘会,虽然去年他们每周六都会去市场招人,但是一年都招不到几个合适的人才。
 
  “没办法,今年我们都是从内地招人,主要是到西安招聘,那里相对还好招点。”蒋力告诉记者,公司业务核心人员大概有七个人,而用人缺口就有五六个,缺口非常大。
 
  记者了解到,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早在2007年就开设了会展专科专业,是新疆最早开始开设此专业的学校,目前每年大概招生五十人左右,虽然是专科,但毕业生仍然供不应求。
 
  除了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以外,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也已开办了“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 而在今年,新疆财经大学同样新增了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同时这也是新疆高校中率先开设该专业的本科院校。
 
  据悉,会展专业这一出现不过六七年的新兴专业,惹来多方关注。今年5月份,第四届中国会展教育与科技合作发展论坛召开,全国会展专业人士齐聚杭州。来自会上的消息称,尽管会展专业去年才正式列入高校的招生目录,但此前全国已有55所高校本科开设会展专业,今年又一下子增加了18所高校。
 
  新疆会展行业最缺策划人才
 
  亚心网讯 (记者 王宗萍 李鹏)张耀阳(化名)是石河子大学中文系毕业生,本以为自己进入会展公司工作应该是绰绰有余的,没想到去一家企业应聘后,对方告诉他,如果愿意做会展工作,企业非常欢迎,不过他要从头学起。
 
  进入公司之后,张耀阳发现,公司里那些能够独挡一面、能够完成项目前期策划和后期招商以及会展流程和组织的人并不多,大部分人都像他一样,是可以被替代的;而那些不可替代的人,都是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历练而成的,有着丰富的操作经验。
 
  育才:师傅带徒弟 半路出家者多
 
  事实上,张耀阳所看到的,正是目前新疆会展业的真实情况。
 
  “相比学历和证书,我们会展企业更看重的是素质。”新疆雅士展览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展行业没有职业准入限制,不像有些行业一定要有执业资格证才可入行。而要成为一名成熟的会展人才,至少也要经过长达5年的磨练。
 
  根据他们的经验,会展业相对其他行业对人才的要求更高一筹,并不是在学历方面,而是在综合素质方面。企业需要的是一个能文又能武的专才或通才,既懂设计、搭建、运输、器材生产及销售等会展辅助性工作,更懂会展的立项、主题、招商、招展、预算和运营管理等方案的策划,以及会展项目的销售和运营管理工作;他们既要有创意,又要精通现代经营理念,在语言、公关等方面皆具备良好素质。
 
  记者从新疆会展业协会了解到,目前新疆具备这种综合素质的人属于稀缺资源,一般都是一些会展公司的老总级别的人物,都是不可替代的。
 
  目前大多数会展人员是拥有经营经验和营销经验的可替代性人才,师傅带徒弟的学习模式,决定着这些会展人员是一步步摸着石头过河,还有可能就此被淘汰。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疆内各类会展企业都存在人才紧缺的情况,大量从业人员均是从其他行业转行的淘金者,其中不少人是从广告、媒体等行业半路出家的,因此在很多专业领域操作并不规范。
 
  “从2005年开始,我们成立了自己的会展公司。”新疆中亚国际会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河说,自己是从第二届乌洽会开始进入会展行业的,公司专门从内地一些大学会展专业招聘过人。而这么多年来,经他手带过的各种专业的学生已不下几十个,不管是会展专业的,还是其他专业的学生,都需要自己手把手地带。
 
  黄河说,即便是会展专业的学生,除了在专业术语上比一般人了解较多之外,对于会展的具体操作还是一张白纸。近年来,新疆的会展从业人员规模比当初自己入行时扩大了数倍,但很多人还是由于实力欠缺而转行了。
 
  据了解,会展人才包括会展核心人才、会展业辅助性人才以及会展业支持型人才。会展核心人才包括会展策划和会展高级运营管理等人才,他们在行业中层次最高,专业性最强;会展业辅助性人才包括设计、搭建、运输、器材生产销售等人才;会展业支持型人才则包括高级翻译、旅游接待等。
 
  缺才:策划人才奇缺 展会同质化
 
  “实际上,首府目前专业策划人才非常的少。”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对首府的很多会展公司来说,策划方面的专门人才可以说基本没有,甚至大多数公司根本没有策划部门。
 
  “很多会展公司的展会策划基本上都是老板或领导拍脑袋决定的。”该人士不客气地表示,很多本地的会展公司要开办一个新展会的时候,大多是领导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和对市场的判断来决定。“所谓的市场调查基本没有”。
 
  而这样策划的结果很有可能背离市场需求。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木那吉丁·木努尔对此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由于缺少策划人才,乌鲁木齐会展业新开发项目很少,而旧有的项目则在不断被模仿,导致展会同质化现象严重。
 
  “2009年仅美容化妆类会展就办了4个,2010年前7个月,服装类展会仅在一个会场就办了3个。”木那吉丁·木努尔说,近年来,新疆展会同质化严重,很多展会的展位甚至不到100个。
 
  “现在很多会展公司都注重招商、营销,实际上是舍本逐末。”木那吉丁·木努尔告诉记者,由于参展商能够给会展公司带来直接受益,导致很多公司盲目招商,却忽视了对展会的策划、设计,最终导致观众人数减少。“观众减少,参展商会觉得没有达到销售或者宣传的目的,下次自然也就没有兴趣继续参加了”。
 
  木那吉丁·木努尔告诉记者,正是由于缺乏对策划方面的重视,新疆展览项目参展商流失严重,有的流失率达到40%,而在东部城市,项目流失率不到20%。
 
  为此,已经有会展公司行动起来,开始重视策划部门。“我们公司总部已经开始成立策划部了,还在不断招人。”新疆振威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晶敏告诉记者,随着新疆会展经济的发展,运营方式越来越正规化,策划人才也越来越受到重视。现在可能还能凭经验去运作,但是未来2年甚至不到1年,乌鲁木齐的会展公司将会追逐策划方面的人才。

     来源:亚心网 | 作者:王宗萍 李鹏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