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乌鲁木齐 » 会展资讯 » 正文

展会折射新疆外贸企业发展动向

发布日期:2013-06-09 16:4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亚心网讯(记者赵悦报道)从第一届的100多个展位、只有兵团企业参展,到第十一届近300个展位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兵团和内地250多家企业参展,“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以下简称“哈展会”)的规模及影响力不断扩大,已经成为展示我国名优特产品、推进我国与中亚地区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展会影响力越来越大

    5月24日—27日,第十一届“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阿达肯特展览中心举行。

    6月5日,商务部贸发局负责本届展会外联事务的姜雨薇告诉记者,本届“哈展会”由兵团、自治区、伊犁州和内地企业组成,预计签订合同及意向协议5.3亿美元。

    记者从自治区边贸局获悉,自治区参展企业在展会上的签约额达2800多万美元。来自兵团商务局的数据显示,兵团企业在展会上签订7900万美元的贸易合同,交易商品以机电产品为主。

    自治区边贸局副局长穆塔里甫·苏皮告诉记者,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本届“哈展会”签约率、成交额一定高于上届。他认为,今年展会最大的亮点是新疆高新技术企业展馆。“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的高新技术特装展位非常抢眼,引起了中亚参展商的浓厚兴趣,生物制药等高新技术产品,签约情况很好。”穆塔里甫·苏皮说。兵团商务局外资处处长郭晓军每届“哈展会”都没落下。他说,近年来参展的机电产品较多,现在高新技术产品也增加了。“哈展会”在国内及中亚地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不仅对新疆企业开拓周边国家市场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对内地企业进军中亚来说也是一座非常好的桥梁。

    据悉,“哈展会”的前身仅仅是兵团在哈萨克斯坦举办的机电产品展,第一届只有100多个展位。第二届升格为国家级展会,名称变为中国机电产品展。后来成为国家商务部贸发局、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兵团共同举办的展会,展位增加到近300个,参展企业也扩大到全疆外贸企业乃至内地企业。

    展会带动企业发展壮大

    据悉,本届“哈展会”中国参展的250多家企业来自十几个省区市,室内展位有260个,面积7000余平方米,室外展场面积大约1000平方米。

    负责承办本届“哈展会”展品运输的新疆伊犁恒信国际贸易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业务负责人郑红东告诉记者,公司已经连续三四年负责展会的展品运输。尽管参展企业年年增加,但他的感受是运输量逐年减少,今年运输量尤其少。

    他说,今年运输的产品跟上年相比没有太大变化,主要是少量化工产品、原料样品,还有雕刻机等小型机械设备以及一些灯具、玻璃器皿、电子仪器、电容器、变频设备等。一些新疆企业则需要运送土特产,如番茄红素、红枣等。“往年洗衣机、电视机等特别多,今年几乎没有了。”郑红东说。

    在布展方面,新疆中新建展览有限公司展览部负责人段刚也是感受颇深:很多企业在哈萨克斯坦设有经销点,展品可以从当地直接拿来参展。

    展会运输货物量的减少,正是中国企业扩大贸易量、业务已纵深至中亚地区的一个信号。

    “很多企业通过展会进入中亚市场。我亲眼见到不少企业通过展会由小到大发展起来。有家公司当年通过参加展会卖出了第一辆汽车,那年公司贸易额仅200多万美元,去年车辆出口金额超过两亿美元。现在他们依然年年参加展会,不同的是,公司已在中亚各国设立了很多经销点,展会只是企业进行形象展示的一个窗口。”郭晓军说。

    展会促成诸多项目合作

    段刚告诉记者,举办“哈展会”的阿达肯特展览中心是目前阿拉木图市唯一的国家级展馆,世界各国都在此办展参展,展馆的日程排得很满。

    显然,经济实力较为雄厚、发展状况较好的哈萨克斯坦是世界各国关注的一个重要市场。眼下,中国企业已经借助“哈展会”打开中亚市场,并且深入到项目合作领域。

    在本届“哈展会”开幕当天,伊犁州代表团就与哈萨克斯坦企业举行项目签约仪式,双方共签订15个合同,项目金额达3.3亿美元。

    而受展会组委会委托,新疆华和国际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组织参展企业参观了位于阿拉木图近郊的DAMU物流工业园。这个工业园占地200多公顷,从中国进口的货物大部分在此清关。东莞代表团还参观、考察了当地IT工业园区的工业企业,了解了园区政策及当地工业发展水平。

    “近几年兵团已在农业领域与中亚各国开展了不少合作。比如与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在养殖、农业机械等领域的项目合作,与乌兹别克斯坦合资建设纺织厂项目等,”兵团商务局对外经济合作处处长金文说,“展会是中国与中亚企业合作的突破口,也带来广阔的合作空间,对促成双方经济合作项目作用很大。”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