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乌鲁木齐 » 会展配套 » 正文

新疆展团参加第十三届中国(深圳)文博会综述

发布日期:2017-05-19 17:0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文化+”助力文化产业创新升级

  ——新疆展团参加第十三届文博会综述

  5月11日至15日,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其间,新疆展团(含新疆代表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乌鲁木齐代表团)签约金额126.58亿元,创历史新高。新疆展商在文博会上展销、推介、交流、学习、签约,收获颇丰。

  本次深圳文博会已经是新疆连续第十一年组团参展,以“辽阔疆域,无限风光,我们新疆好地方”为主题,新疆展馆被分为和谐新疆、发展新疆、文脉新疆和记忆新疆四大板块,共有25家文化单位及企业参展。展馆以展现新疆特色文化产业竞争力为目的,以展示“现代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为理念,采用新疆地域文化元素,充分体现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结合,通过时间、空间立体结合和展板、灯箱、多媒体等表现形式,展示新疆魅力,体现新疆力量,弘扬新疆文化,向国内外客商全面展示一体多元的文化新疆,开放进取的活力新疆和团结和谐的美丽新疆。

  □本报记者/李莉

  新疆展团人气满满

  走进新疆展馆里,脚下是标注着古丝绸之路的地图,展墙以白色和金色为主色调,用极具有新疆特色的各种花纹来装饰。240平方米的展馆里,陈设产品涵盖创意设计、对外文化贸易、特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向观众展示了绚丽多彩的新疆元素。哈密的知名品牌“密作”刺绣来了、以艾德莱斯元素设计的新产品来了、维吾尔族以及哈萨克族特色乐器来了、现代少数民族特色服饰来了、各语种的图文资料来了、玫瑰花馕来了、新疆的歌舞也来了……这些色彩缤纷的新疆元素让每一个来新疆展馆的人都驻足良久,品尝美食、弹奏乐器、欣赏歌舞、阅读书籍……每天进入新疆展馆参观的游客超过了两万人次。

  “我觉得新疆这个展区非常好,以往在电视上看到的新疆风土人情,这次一下子呈现在眼前。我比较喜欢新疆的美食、风景还有民俗特色,以前知道新疆的馕是大的,现在头一次见到小馕,还是玫瑰花酱做馅儿的馕,我觉得特别新奇。”5月13日下午,山东籍观众杨宁品尝着乌鲁木齐一心悦读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展区的玫瑰花馕,开心地说。

  每当新疆歌舞表演时,新疆馆的舞台前总是站满了人,深圳观众欧志伟踮起脚尖,拍摄着舞台上载歌载舞的演员们。“新疆歌舞很欢快,有感染力,新疆美女们也很青春靓丽。民族乐器展示那块儿也特别有意思,整个展馆很有民族特色。”欧志伟说。

  在和谐新疆展区里,白色圆形展架上挂着新疆各少数民族的乐器,正在弹热瓦甫的新疆艺人成为了大家了解新疆的另一种途径。

  维吾尔族的传统乐器热瓦甫、独它尔、艾捷克、萨它尔、手鼓等,哈萨克族的体鸣乐器斯德尔马克、斯额德尔马克以及弦鸣乐器巴尔布特、江布尔冬不拉等乐器,都在这里一一展现了出来。这边维吾尔族乐器热瓦甫刚响起来,那边哈萨克族乐器江布尔冬不拉就会附和地弹唱起来,两个民族的音乐声融合在一起,不仅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更吸引了很多正在进行现场直播的新媒体的目光。很多直播平台的主播都在这里采访驻足,在各自的新媒体平台上将新疆各民族的文化艺术遗产进行展示。

  站在乐器展架前,北京观众王永刚告诉记者,少数民族乐器很独特,新疆的有些少数民族音乐在全国还是很有名的,希望新疆的少数民族音乐发展越来越好。

  “我特别喜欢在电视上看一些关于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介绍。新疆的乐器让我一直都有一种神秘感,一直都希望能去新疆亲眼看看、亲耳听听。文博会新疆馆这个平台,给我们这些向往新疆的人一个更多了解新疆的机会,将来我一定要抽空去新疆走走看看。”来自云南的参观者谢强刚笑着说。

  “真的太美好了,来到新疆馆我体验到了热情,体验到了美好,更加体验到了不断加速发展的新疆。新疆真的是一个好地方,人美,景美,所有的一切都美。希望以后的新疆能更加美。我会带着憧憬等待着下一次在文博会上与新疆的再次相遇。”深圳观众韩峰真切地说。

  展商收获颇丰

  本届文博会上,新疆代表团销售金额40.07万元,新疆二道桥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雅昌文化集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驻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新疆楼兰制衣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吾优民族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乌鲁木齐一心悦读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企业达成了10余个项目的预约合作协议。

  其实,除了展销、推介、达成合作协议之外,对于参展商们来说,同行之间甚至跨行业之间的交流、学习、思想碰撞,同样令人欣喜。

  观众王鹤程是一位文化旅游产业从业者,在新疆展区里,他先是观看了雅昌文化集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驻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的展品,然后又走到了乌鲁木齐一心悦读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区前,看到《新疆味道》众创平台上的玫瑰花馕品牌——“玫瑰爱上馕”、艾德莱斯小羊之后,他对乌鲁木齐一心悦读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民说:“只知道云南鲜花饼里的玫瑰花饼,还不知道新疆有玫瑰花馕。你们这个小羊也做得非常特别,造型、做工都非常好,有打造成国际卡通形象的潜力。”

  王鹤程还给了李志民一个建议:“馕很不错,可是包装还需要改进,可以给馕加个真空包装,这样会延长馕的保质期,保持酥脆的口感。还有,这个包装盒图案设计没有任何特色,我刚刚看到哈密刺绣设计师正在画的纹案很特别,很有民族特色,又有秘密花园涂鸦书里图案的感觉,很国际化,在新疆馕的包装上,加上这个纹案元素,应该很特别。”听了王鹤程的话后,李志民立即走到了雅昌文化集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驻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展区,和展区负责人交流起来。

  “过来学到了很多,在展会上我看到其他省的文创产品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展会期间,我到华为、雅昌艺术集团实地参观,感觉非常震撼。新疆是文化资源大区,也有丰富的农产品,需要在包装上、创意理念上更好地来提升,我们将通过新疆味道众创平台,让新疆的农产品变得更加有品位,每一个产品,都成为一款文创的品牌产品,这是文化加农业,它的文化,包括它背后的故事,我们通过视频,通过文字,通过它的包装展示出来。”李志民说。

  在深圳文博会搭建的合作交流平台上,来自新疆的参展商们不止和外地的文化企业单位洽谈合作,本展区文创企业单位相互间也碰撞出了合作的火花。

  “我们打算把哈密刺绣和艾德莱斯、桑皮纸有效结合在一起。”雅昌文化集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驻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馆员王智翔告诉记者。“如果大家捆绑式合作,力量会壮大,承担风险的能力也会增强。”原来,雅昌文化集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驻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新疆楼兰制衣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新疆国画院三家参展企业负责人在无意间的聊天中发现,大家或许可以将各自的文化项目嫁接在一起。“比如说,把哈密刺绣的图案和桑皮纸画结合在一起,把艾德莱斯用于桑皮纸画的装裱,当然,不会把艾德莱斯直接装裱,我们会对艾德莱斯纹样的颜色、形状进行改良,以达到相互烘托、锦上添花的效果。”新疆楼兰制衣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陶陶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深圳文博会,对于我今后的创作工作很有启发、很有帮助,收获很大。文博会是个大平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原创作品都会在这儿展示,这样大家的视野就会更开阔,也会找准自己的位置,看到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学习别人的优势,汲取精华,不断完善自己。”

  文创企业

  走在探索创新融合的路上

  “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各种文化产业新业态仍然是本届深圳文博会的亮点。新疆展团的参展商们也在利用企业自身文创项目的优势,通过跨界、嫁接、融合等创新方式,展示着自己的文创产品成果,为观众们带来新鲜体验。

  5月11日,首次亮相深圳文博会的新疆国画院的“桑皮纸上的中国画”文化艺术项目,吸引了许多参观者好奇的目光。

  “现在还有人制作桑皮纸吗?”“把桑皮纸做旧,再写字这个创意真的太好了!”“真的希望你们能专门搞一场桑皮纸上的国画展,让更多人了解”……听到新疆桑皮纸传承推广人、新疆国画院秘书长魏宝山讲解桑皮纸的历史后,现场的观众们议论纷纷。

  为了能让观众对新疆国画院有更深刻的了解,魏宝山还给大家题字留念,作为文化礼物送给大家。5月13日,他在展馆里举行了一场感受桑皮纸签名互动活动,得到了观众们的热情参与。魏宝山介绍,“桑皮纸上的中国画”文化艺术项目,是参考出土文物残片、开发出的文化旅游纪念品,它承载着历史的缩影、文化的传承。“这次在文博会西藏展厅看到有件用纸做的衣服,上面还有传统藏式纹案。我还听说在尼泊尔,有上千种可以应用在生活中的纸的衍生产品,打算去参观学习。我觉得我们需要更新设计理念,勇于跨界合作,真正把新疆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强势。”魏宝山说。

  在乌鲁木齐展馆里,一幅幅具有浓郁新疆特色、色彩绚丽、画面逼真的宝石画让观众眼前一亮。《甜美的日子》系列,树木风景系列,龟兹壁画系列等画作,远看有油画的质感,近看,一粒粒砂石、宝石是构图的基本元素。宝石画家耿疆有着20多年的宝石画创作经验,他说:“以前的宝石画完全以宝石创作为主,现在我把宝石画与工艺美术结合起来,这样就让作品的艺术感显得更丰富。”

  本届文博会上,乌鲁木齐一心悦读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增加关注量2.5万人,“我们想通过《新疆味道》微信公众号以及《新疆味道》APP,把新疆丰富的资源以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的形式呈现给国内外的大众。《新疆味道》众创平台内容包括新疆的非遗文创产品、绿色食材以及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换言之就是在平台上创建‘产品+品质+品味’的模式。同时,让观众通过全网播放量超过1.3亿的《新疆味道》系列纪录片了解新疆,看到甜美的瓜果、壮丽的山川、绚丽的歌舞,以及绿色的、纯天然的食材。”李志民说,纪录片很难盈利,《新疆味道》众创平台就是《新疆味道》纪录片文化变现的一种形式。具有文化创意的新疆非遗、美食、手工艺品、农产品等让《新疆味道》的产品更加具有个性化、创意化、品牌化等特点,突出创新,整体提升了新疆特色产品的附加值,实现了文化的产业化升级。

  自治区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艾尼江·克依木介绍,目前,新疆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6家,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00家,通过国家动漫企业认定的动漫企业11家,基本形成了涵盖演艺业、文化娱乐业、游戏业、文化旅游业、工艺美术业、艺术品业、动漫业、文化会展业、创意设计业、网络文化业、数字文化服务业的文化产业发展体系。自治区已连续十一年组团参加深圳文博会,很多文化企业单位通过这个平台推广宣传了自己,找到了合作的机会,确定了发展前景。在文博会上可以看到,“文化+”的内容越来越多,自治区将继续给予文化企业单位相应政策支持,并加强贯彻落实这些优惠政策的力度,解决文化企业单位提出的困难和问题。


       来源:新疆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